安裝實例---中壢市中山東路三段 太子天廈 (三) 油漆篇

之前的文章很少寫到油漆的部份,主要是因為系統家具通常是最後進場,比較少在工地遇到油漆師傅;另一方面是油漆品質差異真的很大,完全靠師傅的技術與經驗,照片不太容易完整表達出油漆的質感、觸感,相關的文章也就不多見...

木工師傅做的再好,少了油漆師傅的「化妝」,一切都是枉然!二年前開始跟廖師傅(阿善師)配合後,對於這位「魔鬼化妝師」真的非常佩服!近30年的油漆功力,不論是一般住宅、商業空間的室內粉刷,或是機關學校的外牆噴塗完全都難不倒他!


原有的門板樣式比較老舊,顏色也比較深,屋主要求全部更換新品+白色噴漆!

難得系統安裝與油漆同時施工(其實是因為...趕進度 ),順手拿起相機記錄油漆的過程。說實在的,這行真的辛苦...很辛苦!為了讓物件表面有細緻的觸感,批土晾乾、磨砂,砂紙越換越細,粉塵也越來越細,整個空間塵霧瀰漫!現場找不到口罩,每一次呼吸都覺得快要窒息,只拍了幾張照片三分鐘店長就先閃了...


門板上漆前要先「批土」(左圖),目的是把門板表面的毛細孔全都補起來,靜置乾燥後再用砂紙磨光(中圖)。門板表面有很多溝縫,所以必須先用砂紙一條一條慢慢磨(右圖)

細部處理完後,接著用砂光機處理大面積的部份(左圖),不斷重複這樣的工作後,一整天下來只能做3片門板(右圖),這種傳統工法真的太「厚工」了...

門框(左圖)也是跟門板同樣的處理方式,上漆前還要先在四週貼保護紙(右圖)

最後的面漆當然要交給油漆達人「阿善師」!

完成後的門板真的是超棉、超細緻!花那麼多時間,總算有代價...



天花板「補洞」
為什麼要補洞? 因為屋主重新規劃空間與動線,原本的桶燈必須更換位置。桶燈更換位置天花板就會出現一個洞,所以,要先把洞補起來再上漆,最後的外觀當然是完全看不出來囉~


補洞的過程一樣是不斷的批土、磨砂(左圖),磨到表面都平整為止(右圖),就可以上漆了!



女兒房床架
施工中

完成照




玄關
處理前,早期的木工貼皮作法,屋主希望改成白色!

處理後,外觀的部份重新上漆,內部維持原來的顏色!



收納櫃
處理前(木工貼皮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處理後(白色噴漆)
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