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KEA 新舊款 EXPEDIT 比較(KALLAX系列)

IKEA EXPEDIT系列跟工廠的 BOX系列CUBE系列近似,一直是粉絲們詢問、比較的的重點商品!不過...到【GOezGO便利購】詢問 IKEA 商品,不知道是什麼心態?! 而且...店長還回答的很高興...呵呵~ 

2014年 EXPEDIT系列退場後,後續的商品更名為 KALLAX系列,最近,經常有粉絲們來信詢問關於 KALLAX系列 與EXPEDIT系列有什麼差異?老實說,這個問題應該是請教 IKEA 的銷售人員會比較準,既然大家都問了,店長就分享一下自己的觀察,提供粉絲們參考!



 

 
照片出處與相關商品網頁請直接點擊照片上的連結!


  1. 顏色選擇變多了,不過,外觀尺寸、結構並沒有太大的變動。這個部分是可以理解,畢竟,「配件眾多」是EXPEIT系列熱賣的原因之一,輕易改變尺寸恐怕會影響到新商品的銷售!
  2. 商品規格整合後,只剩下 2x2、1x4、2x4、4x4 這四種規格,老實說,這點確實有必要,特別是 4x5、5x5 這二種規格。就店長過去參與開發的經驗,重量實在非常驚人,就算 IKEA 採用「空心板」的設計減輕重量,一件商品還是要分成3~4件包裝!再者,體積也相當龐大,運送過程中稍有不慎就會出現瑕疵,對於貨運公司的運送品質是相當大的考驗!
  3. 內嵌式門片二抽抽屜 二種配件,在結構上做了相當大的改變:

  
照片出處與相關商品網頁請直接點擊照片上的連結!

(圖一:EXPEDIT 內砍內嵌式門板)

  • 捨棄前一代的18mm耐火板組合式做法(圖一),改用較薄的馬糞紙(看照片也可能是MDF或其他材質)搭配 V-CUT 工法。改變材料與作法之後,最大的效益就是 cost down,這二款配件的價格幾乎只有過去的一半!
  • 新的作法雖然可以降低成本,缺點是從「背面」看可能會「露餡」!因為,門片、抽屜的外框比較薄,需要反折180度後才是外框的厚度,根據店長的經驗猜測,從背面應該還會看到組裝縫隙!不過,這個缺點應該是當隔間櫃雙面使用的情況下才會「露餡」,如果是背面靠牆擺放那就無法察覺,稱得上是很大膽的創新設計~
  • 馬糞紙取代18mm耐火板確實可以大幅降低元物料與製造成本,不過,紙比較容易吸水,如果馬糞紙表面沒有經過特殊處理或完整貼皮包覆,在潮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下,確實比較容易長出「香菇」!只要是板子表面未經處理或貼紙的家具,都可能出現這樣的問題,未必是針對 kallax 商品,適時開啟除濕機,就可以改善環境,延長家具使用壽命!
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