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改造 --- Bosch SMS53D02TC 60cm 獨立式洗碗機安裝

近年來的"愛妻商品" --- 洗碗機 😂😂😂

家裡已經使用多年的廚具,如果一開始沒有安裝洗碗機的規劃,日後想要安裝就會面臨以下幾個問題:

  1. 電:沒有電難不成要裝電池,還是插鼻孔(誤😅)
    • 近年來的建案,因為消費者多半會安裝淨水器,所以,水槽櫃裡面會預留插座,如果是早期的廚具櫃子裡面沒有插座,就要想辦法另外拉電。
    • 電壓是 110V 或 220V 要看您選擇的品牌/機型。110V 可以從廚房牆面、烘碗機、排煙機延伸走線;220V 如果一開始沒有預留,就必須請專業水電另外拉電,能不能拉?費用多少?牽涉層面較為複雜,要看現場狀況而定。
  2. 進排水
    • 洗碗當然需要水,汙水也要排掉(想像成洗衣機就可以)。進排水要配合現有廚具的管路,所以,洗碗機通常會安裝在水槽旁邊,距離太遠可能會有排水不順暢的問題。
  3. 空間:洗碗機如果要設置在櫥櫃下方,當然要塞得進去才行,一般廚具深度都是60cm,問題不大,寬度/高度會有些限制。
    • 洗碗機的寬度通常是 45cm 或 60cm 二種尺寸,45cm 的機型內部容量真的很小,除非萬不得已,一般都會選擇 60cm。
    • 洗碗機高度內崁式獨立型,如果是配合廚具一起安裝,通常會選擇內崁式,外觀上比較整體;如果是現有廚具加裝,建議獨立型會比較方便。獨立型的洗碗機其實就像洗衣機一樣,可以擺放在任何位置,重點是要有電源+解決進排水,也有人廚房太小放在後陽台,只是方便性的問題。
這次的洗碗機安裝屬於"事後加裝",接下來就是本次安裝的過程!廚具的現況如下圖

預計安裝的位置在水槽與抽屜櫃之間,所以,當然要拆除中間的櫃子。問題是,櫃子寬度50cm,客人購買的是Bosch 60cm獨立式洗碗機,寬度不足 10cm 該如何處理?客人做足了功課,在網路上找了一個把水槽櫃體切開改寬度的案例,當下覺得有點"誇張"!同事到現場確認櫃體結構後,認為這個方法似乎可行,於是,就展開了這次"不可能的任務"!

首先,拆除水槽與抽屜中間的櫃子,接著慢慢拆掉水槽櫃的左側板。


廚具的材質有很多種,組裝方式、師傅安裝手法也未必相同,能不能拆?怎麼拆?事前評估很重要喔!

到目前為止還算順利,如果是不鏽鋼櫃體,可能就...

確認縮減尺寸後畫上記號,使用"跳鋸"一點一點小心翼翼慢慢切!這裡必須特別說明,不是每個櫃子都可以這樣切喔!事前的丈量與結構評估很重要,如果水槽櫃切除後洗碗機還是放不下,那就白忙一場了!

接下來要在櫃子背板拉電安裝插座給洗碗機供電,原本打算從牆面拉電(如下圖),為了避免走線影響美觀,電源從水槽上面的烘碗機拉出後,沿著原有的冷氣排水管路(不知道為什麼冷氣排水管會在這裡)往下走,從右側進入水槽櫃裡面!



安裝後像這樣,電線藏在塑膠壓條裡面


特寫照
 

水槽下方插座完成!



水槽櫃左側板重新裝回去! 

復原踢腳板

門板也要配合櫃體寬度,重新裁切!  到這裡,櫃體改造完成~

接好進/排水管線&插上插頭,就可以把洗碗機放進去啦!


水槽櫃裡面進排水與插座特寫! 
以後如果要安裝淨水器,也不用擔心電源的問題了~

洗碗機內部!

大功告成!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