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裝實例---板橋領航者Day3---水電篇

裝修房屋水電是最基本的工程,可能事店長第一次接觸,感覺上有點難度...
一般成屋預留的電源插座、開關,可能會因為冷氣樣式(窗型、一對一、一對多、壁掛式、隱藏式、懸吊式)、冷氣安裝位置、裝潢、家具位置...等等非常多的問題,需要增加或是重新改變配電位置。今天光是為了冷氣的問題,設計師就花了三個小時與冷氣包商、業主一起討論。最後決定採用隱藏式的作法,這樣的選擇有二個目的:
  • 拉高間接照明層板燈的位置,突顯出本案房屋高度3米2的特點
  • 不會有明顯的壁掛式主機外露,增加裝潢的整體質感。
  • 費用介於壁掛式主機(便宜)與嵌入式主機(貴)之間
這是本案建商贈送的日立一對七變頻主機(室外機),真的是...好大~


台灣製造的喔!

解決冷氣安裝位置的問題之後,水電師傅接著就要依照冷氣的位置配電,同時要把排水孔配合室內機的水線,重新調整到適當地位置。這個工作非常重要,以後冷氣會不會漏水完全看師傅的經驗與施工品質。

排水孔向上拉到天花板裡面


敲掉的隔間牆裡面原有的配線也要依照設計師的藍圖重新拉線,有哪些線呢?多功能保全主機(門禁+保全+消防+櫃台呼叫)、Cable線、電話線、網路線、插座電源線、開關電源線,這些是基本的配線,另外還依照業主的要求,拉了二條後環繞音響線、壁燈電源線。光是記住這些,店長就近乎腦殘了...後續還有玄關、客廳主燈、層板燈的多迴路配線,另外四間房間也都有同樣的工作,只能說「不簡單」(worship)

這是主臥重新配置的三迴路電路(桶燈、層板燈、主燈)


最後再使用套管全部包好!


門口要放一台鋼琴,配合業主要求,把開關位置向上遷移到135cm的高度。冷氣排水孔一樣向上拉到天花板裡面。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