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櫃無把手的作法(二) --- J型把手 / JR把手

管理後台的小編說,上一篇文章的流量統計數據很不錯,催店長趕快寫「續集」😂,就延續上一篇文章,繼續探討近幾年無把手的做法與革新!

J型把手

不論是斜把、斜擋,因為需要保留手指開門的縫隙,門板不可能完全遮住櫃子,這在某些櫃體與門板不同色的情況,外觀會看到二種顏色板子,可能無法滿足設計師對於整體顏色呈現的要求。

 

櫃子跟門板選同一種顏色不就好了?這當然沒有問題!不過,有些進口品牌(EGGER)或等級較高(E0 / F★★★★)的板子,因為成本高需要特別加價,製作櫃體需要的板子又特別多,這對預算型買家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。如果門板本身就可以同時具備指縫+擋板的功能,不需要擋板又可以蓋住櫃體,那就可以選擇便宜一點的板子做櫃體,大幅降低裝潢預算!於是,J型把手(簡稱J把)就因應而生了~


透過專用加工機,J把的造型與收邊可以一次完成,質感手感都相當不錯!不過,也因為專用機具的關係,設計上有些限制:
  • 配合專用機收邊條,板子顏色選擇上有限制。如果不喜歡這些J把的專用色,挑選其他顏色的板子後,也只能搭配這些J把專用色的邊條,板子與邊條不同必然會出現色差。色差有的不是很明顯,有的就差距頗大,若無法接受,可能就要改變其他的做法了!
  • 工廠必須將板子送到J把專用機加工廠代工,加工後送回工廠,往返的時間除了工期變長,也會增加額外的運費,所以,如果數量不多就不划算。

系統櫃無把手的做法(一) --- 開孔把手 / 指縫 / 斜把 / 斜擋

新冠疫情二年多來,原本穩定的物價,卻因為航運的關係,讓運價漲到一種無法想像的地步!漲價就算了,搶不到貨櫃到處缺料才是令人頭大&火大。再加上烏俄戰爭的影響,破百的油價成了物價齊漲的號角!30年的裝潢經驗告訴我,漲了...就回不去了!😞

客人收到報價後,難免會針對一些比較高單價、需額外加價的部分,提出「討論」。特別是這幾年盛行「無把手」,許多客人都會認為不要裝把手應該比較便宜,怎麼工廠的無把手反而需要加價呢?今天就特別針對這個問題,做些深入的說明!

開門就需要把手,不論是金屬的木頭的、凸的凹的、看得見看不見,只要是為了把門打開的設計,都可以稱之為「把手」。金屬/木頭/陶瓷/塑膠...等把手會因為材質、尺寸、造型...價格差異非常大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蝦皮看看!

如果不想使用這些把手,另一個方法就是直接在門板上做「造型」,讓手指可以有足夠的空間,透過摩擦力、指力將門打開!說到造型,這當然就是木工的強項了!20多年前,系統櫃礙於機具與板料的限制,無法製作太複雜的造型,或是手工品質無法達到要求,市場上接受度不高。隨著系統櫃市場擴大與機具的進步,目前,許多純木工的手法,也已經被克服了!最近幾年,工廠比較常使用的方式有以下幾種:

開孔把手

仿造木工方式的把手,最簡單粗暴的做法,當然就是門板上開個孔,直的橫的、U型弧形、長的短的...都不是問題。為什麼不能是圓孔?因為內圓收邊很麻煩...😂






安裝實例 - 蘆洲架高地板施工(木做+系統櫃)

 前些日子完成一個架高地板的案例,作法跟過去有些不同,紀錄一下&跟大家分享!

一般來說,系統櫃的作法就是利用數個櫃體作為架高地板的基底,然後在上方鋪設系統板。因為基底是系統櫃的關係,最大的收納空間不可能超過櫃體,不過,這個案例因為特殊的收納需求,整個地板下方的空間需要互通,這個要求只能透過"木做"完成,但是,屋主又希望地板必須是系統板的材質。幾經思考後跟屋主建議,使用"木做基底"+"表面鋪設系統板"。

規劃圖面:





施工:

木工先在預定地範圍內,使用角料釘上框架,補強支架也必須配合地板的分隔位置。

這樣的做法,地板下方就是完全互通的空間,不會受到系統櫃體的限制。

木做框架的上面,鋪設系統板材當作地板,與牆面接觸的收邊材料,也使用系統板。外側依照客人的需求,規劃大型抽屜。這個部分就完全是系統櫃的做法!

完成!


這次的案例是結合"木做"與"系統櫃",每一種做法都有各自的優缺點。以這個案例來說,"木做基底"可能有以下的限制:
  • 樓層板平整度要求較高,拋光石英磚比較沒問題,如果是一般的磁磚,可能會因為接縫高低不平,或是前後左右水平落差過大,增加施工難度甚至無法施作!
  • 角料屬於架高地板的內部結構,因為沒有外露不會與人直接接觸,跟屋主溝通後,決定不做任何表面處理,以降低製作預算!











SketchUp Viewer :「行動裝置專用」的 3D 圖檔瀏覽器

今天忽然發現,原來 Sketchup 軟體也有免費的 app  "SketchUp Viewer",以後直接使用手機、平板...行動動裝置,就可以看到 3D 圖面,真的是太棒了!😻😻😻

App 下載:

簡單說明一下安裝過程(店長只有安卓機 😅):

下載安裝 App 後,會出現"登入/建立帳戶"畫面。比較奇怪的是,畫面必須橫置...


我是直接選用 google 帳號登入 "Sign in with Google",如果是蘋果用戶,或許可以使用 "Sign in with Apple"。(畫面一下橫的 一下直的,有點怪...)


登入帳號後可以觀看操作導覽影片,沒有使用經驗的朋友可以看看,不需要也可以跳過!


看到模型畫面啦!有興趣當然可以多看一些大師的作品,不過,主要還是 GOezGO 的規劃圖面,所以,在搜索欄位中當然是輸入"goezgo"啊!😂😂😂 如果是要看工廠提供給您的專用的規劃圖面,就直接輸入您的案號(請參考公司寄出郵件中的8位數日期碼)


找到後,直接點選模型,會出現下載提示


檔案下載的速度視檔案大小&網路品質而定,不過,下載了幾個檔案測試,感覺速度很快,甚至比使用電腦瀏覽器看圖還方便、快速!
  • 操作方式也很直覺,一支手指頭TO來TO去,畫面就跟著上下左右轉;二支手指頭就放大縮小,跟一般手機操作完全相同,沒有什麼使用障礙!
  • 選擇畫面左邊"場景播放"模式,就像看影片,太方便了!
  • 可能是全螢幕鎖定的關係,如果要離開模型,請點擊左上角的房屋圖案(home)









廚房改造 --- Bosch SMS53D02TC 60cm 獨立式洗碗機安裝

近年來的"愛妻商品" --- 洗碗機 😂😂😂

家裡已經使用多年的廚具,如果一開始沒有安裝洗碗機的規劃,日後想要安裝就會面臨以下幾個問題:

  1. 電:沒有電難不成要裝電池,還是插鼻孔(誤😅)
    • 近年來的建案,因為消費者多半會安裝淨水器,所以,水槽櫃裡面會預留插座,如果是早期的廚具櫃子裡面沒有插座,就要想辦法另外拉電。
    • 電壓是 110V 或 220V 要看您選擇的品牌/機型。110V 可以從廚房牆面、烘碗機、排煙機延伸走線;220V 如果一開始沒有預留,就必須請專業水電另外拉電,能不能拉?費用多少?牽涉層面較為複雜,要看現場狀況而定。
  2. 進排水
    • 洗碗當然需要水,汙水也要排掉(想像成洗衣機就可以)。進排水要配合現有廚具的管路,所以,洗碗機通常會安裝在水槽旁邊,距離太遠可能會有排水不順暢的問題。
  3. 空間:洗碗機如果要設置在櫥櫃下方,當然要塞得進去才行,一般廚具深度都是60cm,問題不大,寬度/高度會有些限制。
    • 洗碗機的寬度通常是 45cm 或 60cm 二種尺寸,45cm 的機型內部容量真的很小,除非萬不得已,一般都會選擇 60cm。
    • 洗碗機高度內崁式獨立型,如果是配合廚具一起安裝,通常會選擇內崁式,外觀上比較整體;如果是現有廚具加裝,建議獨立型會比較方便。獨立型的洗碗機其實就像洗衣機一樣,可以擺放在任何位置,重點是要有電源+解決進排水,也有人廚房太小放在後陽台,只是方便性的問題。
這次的洗碗機安裝屬於"事後加裝",接下來就是本次安裝的過程!廚具的現況如下圖

預計安裝的位置在水槽與抽屜櫃之間,所以,當然要拆除中間的櫃子。問題是,櫃子寬度50cm,客人購買的是Bosch 60cm獨立式洗碗機,寬度不足 10cm 該如何處理?客人做足了功課,在網路上找了一個把水槽櫃體切開改寬度的案例,當下覺得有點"誇張"!同事到現場確認櫃體結構後,認為這個方法似乎可行,於是,就展開了這次"不可能的任務"!

首先,拆除水槽與抽屜中間的櫃子,接著慢慢拆掉水槽櫃的左側板。


廚具的材質有很多種,組裝方式、師傅安裝手法也未必相同,能不能拆?怎麼拆?事前評估很重要喔!

到目前為止還算順利,如果是不鏽鋼櫃體,可能就...

確認縮減尺寸後畫上記號,使用"跳鋸"一點一點小心翼翼慢慢切!這裡必須特別說明,不是每個櫃子都可以這樣切喔!事前的丈量與結構評估很重要,如果水槽櫃切除後洗碗機還是放不下,那就白忙一場了!

接下來要在櫃子背板拉電安裝插座給洗碗機供電,原本打算從牆面拉電(如下圖),為了避免走線影響美觀,電源從水槽上面的烘碗機拉出後,沿著原有的冷氣排水管路(不知道為什麼冷氣排水管會在這裡)往下走,從右側進入水槽櫃裡面!



安裝後像這樣,電線藏在塑膠壓條裡面


特寫照
 

水槽下方插座完成!



水槽櫃左側板重新裝回去! 

復原踢腳板

門板也要配合櫃體寬度,重新裁切!  到這裡,櫃體改造完成~

接好進/排水管線&插上插頭,就可以把洗碗機放進去啦!


水槽櫃裡面進排水與插座特寫! 
以後如果要安裝淨水器,也不用擔心電源的問題了~

洗碗機內部!

大功告成!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