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櫃無把手的做法(一) --- 開孔把手 / 指縫 / 斜把 / 斜擋

新冠疫情二年多來,原本穩定的物價,卻因為航運的關係,讓運價漲到一種無法想像的地步!漲價就算了,搶不到貨櫃到處缺料才是令人頭大&火大。再加上烏俄戰爭的影響,破百的油價成了物價齊漲的號角!30年的裝潢經驗告訴我,漲了...就回不去了!😞

客人收到報價後,難免會針對一些比較高單價、需額外加價的部分,提出「討論」。特別是這幾年盛行「無把手」,許多客人都會認為不要裝把手應該比較便宜,怎麼工廠的無把手反而需要加價呢?今天就特別針對這個問題,做些深入的說明!

開門就需要把手,不論是金屬的木頭的、凸的凹的、看得見看不見,只要是為了把門打開的設計,都可以稱之為「把手」。金屬/木頭/陶瓷/塑膠...等把手會因為材質、尺寸、造型...價格差異非常大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蝦皮看看!

如果不想使用這些把手,另一個方法就是直接在門板上做「造型」,讓手指可以有足夠的空間,透過摩擦力、指力將門打開!說到造型,這當然就是木工的強項了!20多年前,系統櫃礙於機具與板料的限制,無法製作太複雜的造型,或是手工品質無法達到要求,市場上接受度不高。隨著系統櫃市場擴大與機具的進步,目前,許多純木工的手法,也已經被克服了!最近幾年,工廠比較常使用的方式有以下幾種:

開孔把手

仿造木工方式的把手,最簡單粗暴的做法,當然就是門板上開個孔,直的橫的、U型弧形、長的短的...都不是問題。為什麼不能是圓孔?因為內圓收邊很麻煩...😂






指縫

顧名思義,就是在門跟門或抽屜之間保留一個縫隙,讓手指可以伸進縫隙開門,這個做法跟開孔把手差不多,差別是不用打造型缺口,也就不需要手工封邊,所以價格跟一般門板完全相同。


不過,指縫與開孔把手的做法有一個明顯的缺點,就是防塵性的疑慮!鞋櫃書櫃還好,如果衣櫃使用這些設計,即使臥室內灰塵不多,部分客人還是會有疑慮甚至「打槍」。系統櫃也不是沒有努力鑽研解決方法,早期使用的空間棒,就是借用廚具的五金。廚具畢竟是廚具,有些設計師或客人,就是不喜歡木質櫃體搭配金屬配件(所以才不裝把手),於是,演化出改良的版本 --- 斜把。

斜把(手)


解決指縫把手防塵問題的普遍做法,通常是在門後方加一片板子遮擋縫隙,但是,這樣手指就不能伸進去開門只能硬摳。一般的門板還好,如果是裝滿衣服的抽屜,再加上緩衝功能的滑軌,就算是館長可能也很難把抽屜摳出來!於是,仿照木工的手法,將開門的地方切出一個斜邊,斜把(手)就出現了!

把手的問題是解決的,但是,切出的來斜邊會造成板子芯材裸露,觸感觀感都不佳,需要使用手工的方式重新將邊條貼上。這跟木做手工貼皮是一樣的道理,除非有專用機台大量生產,否則,手工製作的價格肯定不會太便宜!所以,一直到目前為止,斜把都還是以「長度」計價!

不過,除非是人客要求(斜把控)、設計師堅持(價錢高利潤高),或是外觀一致性設計考量,店長是很少使用斜把的做法!因為,把擋板斜放變成「斜擋」,一樣可以達到相同的功能,差一個字費用卻是便宜到「無三無四」!客人聽到這裡,一般都會說:

「謝謝店長,你太佛心了!設計師想方設法讓我們燒錢,只有你告訴我們怎麼省錢!」😍😍😍



既然斜擋都可以取代斜把了,還有人會花大錢做斜把嗎?
當然有!主要是因為斜擋有「設計上的限制」!最明顯的問題就是,如果設計師要求,仿木工對開門「垂直方向」做指縫,這時候,斜擋會佔用太多櫃體使用空間,做工也相對複雜,加上長度超過100cm的指縫擋板強度不足,使用斜把反而是比較簡單經濟的方式!



【相關文章】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