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櫃無把手的作法(二) --- J型把手 / JR把手

管理後台的小編說,上一篇文章的流量統計數據很不錯,催店長趕快寫「續集」😂,就延續上一篇文章,繼續探討近幾年無把手的做法與革新!

J型把手

不論是斜把、斜擋,因為需要保留手指開門的縫隙,門板不可能完全遮住櫃子,這在某些櫃體與門板不同色的情況,外觀會看到二種顏色板子,可能無法滿足設計師對於整體顏色呈現的要求。

 

櫃子跟門板選同一種顏色不就好了?這當然沒有問題!不過,有些進口品牌(EGGER)或等級較高(E0 / F★★★★)的板子,因為成本高需要特別加價,製作櫃體需要的板子又特別多,這對預算型買家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。如果門板本身就可以同時具備指縫+擋板的功能,不需要擋板又可以蓋住櫃體,那就可以選擇便宜一點的板子做櫃體,大幅降低裝潢預算!於是,J型把手(簡稱J把)就因應而生了~


透過專用加工機,J把的造型與收邊可以一次完成,質感手感都相當不錯!不過,也因為專用機具的關係,設計上有些限制:
  • 配合專用機收邊條,板子顏色選擇上有限制。如果不喜歡這些J把的專用色,挑選其他顏色的板子後,也只能搭配這些J把專用色的邊條,板子與邊條不同必然會出現色差。色差有的不是很明顯,有的就差距頗大,若無法接受,可能就要改變其他的做法了!
  • 工廠必須將板子送到J把專用機加工廠代工,加工後送回工廠,往返的時間除了工期變長,也會增加額外的運費,所以,如果數量不多就不划算。

JR型把手

當然就是為了解決J把問題的進化版!可以在工廠內製作不需要專用機具,沒有廠外代工的運費,也沒有邊條的限制或色差煩惱,一切就如想像中的美好!噢~ NO...它還是有限制!😁


複雜的原理就不寫了,簡單的說,JR把手必須留一段或是做整條,「不能只做中間一段」。


這二個限制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問題,多數的設計規劃上幾乎都能滿足!只是,同樣的問題又發生在「仿木工對開門垂直方向做指縫」!上一篇文章提到採用斜把做法可以解決問題,只是,斜把也是「致敬」早期的木工手法,這種做法的缺點就是,必須先開一片門才能開另一片門,21世紀的今時今日感覺有些雞肋。如果二片門都做J把,問題就迎刃而解了,只是,口袋可能會破個大洞😂!想要仿木工卻又不想做木工,那就選擇對開門J把,除了燒錢以外,絕對不只是向木工致敬,而是讓木工肅然起敬!😎

當然,JR把手在上下連續抽屜的應用方面未臻完善,也還有其他設計方面無法克服的問題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粉絲頁提出來交流討論。不過,裝潢一直是設計與經濟妥協的成果,不一定完美,但看起來很美!裝潢預算無上限的案子還沒接過,如果您剛好預算不是問題,請務必跟店長聯繫喔!😍

文章一路看下來,是不是有種感覺,「不就是抄木工改系統,有什麼了不起嗎?」確實是!20年多前,我也想不通,總覺得這些設計師是不是吃飽太閒,找木工做就好了,幹嘛做這些有的沒的搞死系統櫃工廠?!20多年過去了,對於當年的設計大師們,心中充滿了感恩,如果沒有當年設計師們的要求,系統櫃也不會發展出今日的局面!🙏


【相關文章】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