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種把手比較好?該怎麼選擇?

許多人在看完內崁式(崁入式)把手╱無把手(隱藏式)的設計與應用的文章後,對於選擇哪一種把手還是無法做決定,希望店長提供一些意見!其實,把手的問題除了個人對於設計感、造型的喜好問題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「功能」與「好不好用」。以下就針對三種把手的樣式提供個人的使用經驗~
外凸式
  • 外凸式把手肯定是最順手、最好用的開門方式。不過,因為看得到把手的外觀╱顏色、摸的到把手的質感,這些喜好完全是個人的主觀因素,所以「自己喜歡就好」!畢竟,你要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天天用到它。如果不喜歡把手的造型、質感,日子久了肯定會後悔,只能多花一次冤枉錢重新更換!


內嵌式

  • 內嵌式把手跟外凸式把手有相同的外觀喜好問題,會選擇內嵌式通常是為了解決外凸式把手操作上的問題,例如:推拉門衣櫃。就店長的使用經驗,內嵌式把手應用在「左右推」的開門方式相當不錯,如果應用在「前後拉」的開門方式效果就非常差,特別是安裝在抽屜上,真的非常不好用。原因就在於內嵌式把手設計受到「厚度必須小於板子」的限制,一般人的手指剛好都比把手厚,所以,每次開門、開抽屜的時候,只能「摳來摳去」...
隱藏式


  • 這是近年來的設計趨勢,「無把手」未必是真的沒有把手,應該是說「看不到把手」或是「沒有外露把手」。有人認為這樣的設計比較「安全」,不過,依據店長的經驗,千萬不要為了「遷就設計而犧牲便利」。

    • 以「指縫設計」為例,上下二片面板之間會保留20~25mm的間隙,手指伸入間隙後利用摩擦力撥開門板。理論上並沒有什麼問題,不過,遇到抽屜的時候因為不太好施力,手指摩擦力或指頭力量不足,就比較不容易打開。如果改成「37度斜角」或是「空間棒」的方式,使用上就方便很多。
    • 「拍拍手」也是看不到把手,在玄關或是電視櫃非常實用,如果是在浴櫃或是廚房那就不太妙!主要是因為一般人在使用浴室刷牙洗臉或是廚房燒飯洗碗的時候,膝蓋不自覺會接觸到門板,碰到就開、開了就要關,反而很麻煩。
  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