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晶板、結晶鋼烤、亮面烤漆到底有什麼差別?!

經常需要跟消費者解釋這些名詞,直接寫文章說明一下比較快...

板子會有這麼多的名稱,主要是材質或製程有些不同:
  1. 水 晶 板
    • 使用「木芯板」為材料表面包覆「透明壓克力」,板子與壓克力中間再加上顏色或紋路,除了板子正反二面之外,四個端面也使用同樣的材料收邊。
    • 水晶板通常都是方正造型,依照壓克力貼面數量,有5面與6面二種作法,越多面價格越高。
    • 因為壓克力的材質比較軟,所以,表面會因為木板的平整度與施工過程出現波浪狀,如果從特定角度看過去,會發現反射影像並不是跟鏡面一樣完全平整(圖一)
  2. 結晶鋼烤
    • 跟水晶板一樣,也是使用木芯板為材料,不同的地方是,表面包覆「有顏色的壓克力」(俗稱「透心」),同樣是方正造型,也有5面、6面二種作法,其餘特性與水晶板完全相同。
  3. 亮面烤漆
    • 使用「密集板(MDF)」為材料,先依照消費者的需求做出各種造型的面板(俗稱「打型」例如:半圓、37度無把手斜角表面刻溝田字型ㄈ型...),先經歷1~3次反覆的沙光、白色底漆、乾燥的過程,最後再上色漆、亮光漆、乾燥的程序。如果再加上拋光打蠟的程序,那就是「鋼琴烤漆」的等級。
    • 亮面烤漆從外觀上看,並不如壓克力製品閃亮,只有一點點鏡面效果,所以,大概會看到類似「馬賽克」的影像(圖二),而不是照鏡子一樣。如果是鋼琴烤漆那就跟壓克力製品沒什麼兩樣了!

 水晶板鏡面效果(圖一)            亮面烤漆鏡面效果(圖二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鏡子鏡面效果(圖三)


從上面的說明應該就可以清楚的瞭解,「結晶鋼烤跟烤漆完全沒有任何關係」!每次說到這裡都非常心虛,消費者聽了也霧煞煞...

明明就是「透明壓克力板」為什麼會變成「水晶板」?應該為了是行銷吧(叫「壓克力板」真的就弱掉了...)? 只是,換成「透心壓克力板」頂多就是「水晶板plus」,怎麼會變成「結晶鋼烤」,店長也非常納悶?!可能是因為傳統的鋼琴烤漆板製程繁複、良率低、工時長、成本高,當初開發壓克力板,是希望取代鋼琴烤漆板,所以,故意用「鋼烤」命名吧!?不是店長欺騙消費者,廚具業界這樣稱呼已經行之有年,始作俑者是誰已經「不可考」了!

無論是水晶板、結晶鋼烤、亮面烤漆,都是目前比較昂貴的作法,而且,共同的問題就是「不耐刮」。市面上的廚具多半都採用水晶板、結晶鋼烤,可能是壓克力表面很光滑,比較容易清潔保養吧(不常進廚房不是很了...)?近幾年 bring bring 當道,客廳、臥室漸漸也開始有消費者採用這樣的設計,一般的系統家具都可以更換這樣的面板,如果是特殊造型面板(例如:鄉村風、37度斜角、圓角...)就必須選用烤漆板了。

烤漆板的質感比較自然,看的、摸的都也可以感覺出跟水晶板、結晶鋼烤的差異,其實很容易辨別。早期,烤漆板多半是油漆師傅在工地不斷重複的補土、沙光、上漆,因為現場工作環境差,品質不容易控制。在工廠裡製作烤漆板,品質雖然獲得控制,但是,工序還是太過繁雜,所以,還是需要很長的時間。雖然有比叫快的作法(UV),不過,毒性比較高,工廠的商譽很重要、消費者的身體健康更重要...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