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合板(partical board)表面耐水測試

上星期五晚上忽然接到師傅的電話,他說之前承接另一家系統家具工廠在XX國中標案的安裝工程,因為下了一場大雨,有些板料被雨水濺濕後,表面陸陸續續出現膨脹的現象,阿宏師問店長,工廠進口的 EGGER 板有沒有這種問題?

耐火板泡水會膨脹,這很正常,應該不需要大驚小怪,阿宏師都做十幾年的,怎麼會問這種傻問題?!經過阿宏師特別說明之後,才知道他親眼所見的是「耐火板表面有凸起的雨水漬」,跟一般板子側面吸水膨脹不太一樣!這個問題工廠使用的 EGGER 板還真的沒見過,心想,十多年前剛進工廠的時候,曾經做過耐火板表面的耐水試驗,印象中當時也沒出現過這種問題。都十多年了...再做一次比較保險~

首先,特別說明一下:

  • 這只是店長就地取材所做的簡易測試,不是什麼實驗室等級的規範。
  • 測試重點是「表面的美耐皿」,跟防潮等級 V20、V100、V313 沒什麼關係。


1.找一片表面沒有缺損的板子,倒少許的茶在板子的表面。如果板子表面有破損,水漬就可能從破損處進入,測試結果肯定失敗。使用茶代替水的原因,是因為茶有顏色,比較容易觀察&拍照。

2.靜置24小時後,表面的茶液已經慢慢減少

3.第三天表面的茶已經全都乾了

4.擦掉茶漬後摸一下板子,表面確實沒有出現膨脹、凸起。那一圈茶漬不是擦不掉,是故意不擦掉,方便觀察、比對實驗的位置。

5.從板子的側面拍照,比較容易觀察表面是不是有膨脹凸起

6.角度再大一點

7.已經接近水平的角度了

這個實驗的結果跟十多年前並沒有什麼差別,板子表面的茶是「蒸發到空氣中」而非「滲透到木板裡」。因為工廠自己進口 EGGER 塑合板,使用其他廠牌板料的機率並不高(多半是政府標案或設計師指定特殊顏色或紋路的板子),為什麼 EGGER 板沒有出現阿宏師看到的問題呢?店長猜測,可能的原因是:
  • 板子表面的美耐皿厚度不足---偷很大
  • 板子表面是「紙」不是「美耐皿」---偷
  • 板子表面的美耐皿遇到弱酸性的雨水產生化學變化(這點可以留待下次實驗,或是請採購詢問EGGER業務)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