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塑合板(耐火板)?什麼是密底板?有何差異呢?


塑合板 (Particle Board 或 Chipboard)
密底板 (MDF)
蕊材塑合板 (Particle Board或Chipboard) 是將樹木打碎成纖維顆粒狀,再膠合的板子。





密底板 (Medium Density Fiber Board) 簡稱MDF,即所謂中密度纖維板,也有翻譯為密迪板/密集板。同樣是以膠合方式產生的板子,不過蕊材的質地較細,幾乎是粉末狀,看不到木板纖維。




表面在傢俱製作上,通常表面會使用鋼板壓上一層美耐皿(Melamine),提高板子的耐磨與耐用度,也因為美耐皿有「耐燃」的功能,仿間多半以「耐火板」稱之。因為使用鋼板壓合的關係,美耐皿與塑合板緊密結合,不容易脫落。

有些大賣場中的商品為了降低成本,會使用「塑膠皮(PVC)」或「紙」取代美耐皿,相對的質感與耐用度也變差了,也不具有耐燃的功能,導致消費者對於這類合板有「會脫皮」、「質感差」的印象。

除了可以使用與塑合板完全相同的表面處理方式外,因為 MDF 蕊材的質地較塑合板細密,非常適合烤漆加工。經過烤漆處理後的板子,可以呈現出「平光」或「亮面」不同的風貌,細膩的質感與原木相比有過之無不及。「鋼琴」多半也是使用 MDF 板子加工,質感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算是烤漆中非常高等級的作法。
用途因為原木取得不易,價格又高。在環保的潮流下,目前市面上所看到的傢俱,櫃子、桌子多半是以塑合板為主,特別是系統傢俱、IKEA或是外銷為主的商品幾乎完全都是以塑合板製作,甚至有些裝潢隔間或是牆面也都逐漸採用這種材料。

近年來,政府機關對於消防安全的要求越來越高,塑合板加上美耐皿表面處理後耐刮耐燃,逐漸成為室內裝潢的主流。

桌子、櫃子等傢俱是 MDF 使用的主要範圍,不過因為烤漆加工的關係,通常成品的質感比塑合板來得細膩,價格也高出許多。
等級依據膠合技術所含的甲醛(HCHO)釋出量多寡,可區分為下列幾個等級:
  • E0 趨近於 0ppm
  • E1 小於 0.1ppm
  • E2 介於 0.1~0.2ppm
也許您有曾經被新傢俱燻的眼淚直流的經驗,或是剛完成木工裝潢滿屋子刺鼻的嗆味,那就是甲醛的威力。
甲醛是什麼東西?添加甲醛又是要做什麼?
甲醛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具強烈刺激性的氣體,慣稱的福馬林(Formalin)則是甲醛的水溶液,具有防腐、消毒和漂白的功能,醫院常用來固定組織、手術器械和病房的消毒。

甲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列為疑似人類致癌物質(2A),依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(NRC)的文件指出,
鼻子聞到甲醛味道的閾值範圍是 0.05~1.0ppm,吸入甲醛對人體的影響,0.01~2.0ppm引起眼睛、鼻子和上呼吸道的刺激或增加鼻塞的情形,高於5ppm以上則有上呼吸道、下呼吸道、呼吸困難或慢性肺部阻塞,甚至引起肺水腫或肺炎情形,100ppm以上則有死亡報告,至於皮膚接觸福馬林液體則會引起刺激、腐蝕、灼傷,甚至造成過敏反應。

相關新聞:裝潢材料揮發致癌物 傷身恐洗腎


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