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V313防潮板?使用在哪種場合?


工廠使用的耐火板內部的芯材是「塑合板」(partical board),以高壓鋼板將一層耐燃、耐磨的材料(Melamine)壓合在一起。塑合板依照防潮等級可分為:

  • V313:一般稱為防潮板,膨脹率 6%以下
  • V20  :一般稱為普通板,膨脹率 12%以上
所謂V313乃是一種濕循環測試的方法,在24小時內經過「浸水/冷凍/乾燥」循環3次測試後,板子膨脹率必須低於6%,符合該項測試標準的板材,便稱為V313板材。由上方的數據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瞭解,各種等級的板子只是「防潮膨脹率程度的差異」,不可能 100% 防水。不過,多數消費者可能會被「防水板」的名詞所誤導,產生「防水板不會漲水」的錯誤觀念。各種塑合板的商品使用一段時間之後,都會出現程度不一的膨脹現象。使用年限的多寡取決於環境濕度與加工品質,完工度不佳的防潮板商品可能比普通板的使用壽命還短。目前中壢工廠所使用的全套辦公家具2000年使用至今,狀況仍然很好,歡迎蒞臨現場參觀指教~

實木當然在防潮性方面比塑合板好,前提是「表面要上漆」。不過,發霉與白蟻卻是實木材料的致命傷!能夠防黴又抗白蟻的實木多半屬於高檔建材,價格方面可能會是塑合板的好幾十倍!也有可能花大錢買到假實木的商品(MDF表面貼實木);甚者,有新聞報導指出,一些高級實木傢俱竟然是回收棺木製作的黑心商品,這些都是購買實木商品時,必須注意的問題與風險。

在不同的場合與環境下,選用適當的材料才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用,也可以節省預算。例如:
書房/臥房/客廳中的傢俱,在一般的室溫環境下,防潮板、普通板可能差異不大;但是廚房中使用的廚具或是潮濕的氣候環境,防潮板與普通板的使用年限就會出現相當大的差異。曾經有位住北投網友來買桌子,特別強調不要有鐵管的桌子,因為北投的硫磺氣很快就會附著在鐵管的傢俱的表面。所以,瞭解自己的居住環境與使用目的,對於板材的選用是非常重要且非常有幫助的!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