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家具在架高地板基座的應用


前些日子 訂做棧板的用途---架高地板 文章中談到不使用木工破壞原有牆壁的地板施工方式,又可以像棧板一樣耐重的和式(和室)架高基座結構,陸續有買家希望店長能進一步 po文,店長就以之前的案例做說明,提供大家參考。不過,必須提醒各位:這裡介紹的是地板的「基座」,基座的材質是耐火板,耐磨程度跟一般的地板有段差距,如果會經常在地板上踩踏,建議上面還是另外鋪「地板」比較適合。

多數買家選擇和式地板的主要原因是「收納」與「休憩」(這二個字店長想了很久,原來想寫「打麻將」!呵~比較真實...),這個範例的地板尺寸是 長360 x 寬270 x 高38cm,透過下面三張照片,就可以清楚了解系統家具的基座切割與排列方式。

圖一:地板切割方式



圖二:收納功能
靠外面的三個櫃子,下方設計成三個大抽屜作為收納空間。抽屜的作法跟一般常見的方式不太一樣,是在底部安裝輪子而不是採用滑軌,這樣的設計不會受到滑軌長度的限制,一方面可以把抽屜做大增加收納空間,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抽屜整個拉出來甚至推著走,讓收納工作更便利。



圖三:和式桌(可收納)
這是一般的和式桌收納方式,如果預算許可當然也可以改成電動。


木工與系統家具作法上最大的差異說明如下:
項目
木工
系統家具
基座
固定式木架
數個「櫃子」組合而成
施工
現場裁切打釘,有噪音、粉塵,施工過程對住家影響較大。
工廠預先製作現場組裝,對於住家的影響非常輕微。
復原性
木架必須與牆壁、樓層板固定,會破壞原有的樓層板表面材質(磁磚、大理石、拋光石英磚地板),復原性很低或是代價很高。
櫃子是平放在樓板上,不需任何釘子固定,完全不會破壞現有的樓層板表面材質。
細緻度
可以完全依照您的需求製作,圓弧造型、斜面轉彎都沒有問題。也可以搭配軌道式、懸吊式推拉門。
受限於系統家具的材料,收邊的製作方式還是必須透過具有木工基礎的師傅處理。
施工範圍
通常會包含木地板鋪設
「基座」材質為耐火板,上面最好另外鋪設木地板比較耐用


安裝實例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