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做棧板的用途(三)---架高地板

許多人家裡都有木地板,傳統的木地板通常是木工到府現場訂做,近年來 DIY 的風氣在 B&Q 的廣告強力放送下,也逐漸受到消費者接受,不過,地板的材料上有些差異。木工使用的主要是實木地板、實木+夾板的地板,而大賣場則是以超耐磨地板為主。其實二種地板各有其優缺點,沒有絕對好與壞得問題,主要還是看自己的需求。

不論是哪一種材質的地板 (註一),依照鋪設高度可以區分為:
  • 平鋪:地板不架高 
  • 一階:地板架高約 10~15cm
  • 和式:地板架高約 35~40cm
一般架高地板都採用木工現場訂做的方式,優點是地板的水平非常好,缺點則是原來的地板不論是磁磚、大理石、拋光石英磚都會變得「體無完膚」!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需要說明一下架高地板的施工方式...

架高地板前必須先做一個「基座」,基座的上方再鋪上地板。木工基座主要是以角料木條釘製,基座必須「釘」在牆壁和原來的磁磚、大理石、拋光石英磚上才能增加耐重強度。如果將來您不想要木地板,拆開基座之後就會發現牆壁、磁磚、大理石、拋光石英磚「千瘡百孔」,恢復原狀的方式就是重新鋪地磚,不僅工程浩大代價也相當可觀!多半只能把破損的部份「補起來」,龜裂的地方就只能「眼不見為淨」...

可能是因為上述的原因,近年來比較流行「平鋪」的方式,如果府上因為某些特殊原因需要架高,又不希望破壞原來的地板時,棧板就是非常好的選擇!使用棧板當基座的原理其實很簡單,就是「耐重」與「重量」:
  • 耐重:棧板原有的設計功能就是堆放貨品,耐重程度當然是超過一般家庭的標準甚多。
  • 重量:一個強化型棧板大約都在25~35公斤,跟地板的接觸面積很大,移動時要花點力氣。
基於這二項特性,只要購買「標準棧板」搭配「訂做棧板」,不需要鋸子、釘子就可以快速完成架高地板的基座,費用更是不到木工的50%(400x360cm 約一坪多5400元)。使用一段時間後,如果不想要木地板,只要將地板拆掉、棧板丟掉一切就恢復原狀地板上絕對不會有任何被破壞過的痕跡喔~

缺點呢?店長不是老王賣瓜只會自誇!如果您需要15cm以上的基座,特別是和式地板基座,店長建議還是採用系統家具方式 or 傳統木工比較好,主要的原因是:
  • 棧板的高度大約是 11cm,訂做棧板最高是 15cm,超過15cm的棧板實在太重搬運有困難。
  • 雖然將15cm棧板堆疊2~3個也可以達到和式地板的高度要求,但是棧板的高度可能有些差異,水平不容易控制,地板不夠平整就失去意義了。當然有其他方法可以同時達成這樣的要求,不過,價格會比較高。請參考另一種方式:http://www.goezgo.tw/2012/12/blog-post_6022.html



註一:
台灣氣候比較潮濕,不論是哪種材質或是鋪設方式都必須特別注意「防潮」。通常是先在地上鋪一層PE膜(類似保鮮膜),主要是阻絕地面上的濕氣;PE膜上面再鋪一層厚度約2-3mm的發泡材質軟墊,如果希望高度略高也可以選用保麗龍,除了加強防潮的功能外,還可以當成緩衝材料,踩在地板上的感覺比較舒服也有靜音的效果。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