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上架:「緩衝滑軌」「按壓式滑軌(反彈滑軌)」

續「緩衝鉸鍊」...

緩衝滑軌(回歸靜音)
跟緩衝鉸鍊一樣,也是在抽屜完成關閉動作之前(約靠近櫃體5cm左右),透過內藏的彈簧機構讓抽屜緩緩內縮,達到靜音關閉的效果。

目前市面上的緩衝滑軌多半是採用三節式「鋼珠滑軌」為主體,滑軌末端增加的彈簧機構會產生「向內」的拉力,所以,打開抽屜的時候,需要比一般的滑軌用力些,當施力大於彈簧的拉力後,就可以輕鬆的打開抽屜。影片中:

  • 第一個抽屜是一般鋼珠滑軌:
    • 關閉的時候會發出木板碰撞的聲音,噪音比較大;
  • 第三個抽屜是「緩衝滑軌
    • 關閉抽屜最後5~10cm緩衝功能啟動,抽屜會緩緩回到定位;
  • 第四個抽屜是「按壓式滑軌(反彈滑軌)」:
    • 操作方式跟拍拍手的性質類似,按一下抽屜會彈出3~5cm,推到底再按一下關閉抽屜。
    • 按壓需要保留5mm的空間,從側面看會覺得抽屜沒有完全關閉,因此,多半使用在側面靠牆的設計。如果是在開放空間,必須另外加一片側封板將縫隙遮住!


緩衝滑軌、按壓式滑軌一樣有價格偏高的問題,普遍應用在廚具上。系統家具除非消費者特別指定,通常還是以自走式滑軌、鋼珠滑軌為主。緩衝滑軌、按壓式滑軌使用彈簧原理設計所以有使用壽命,所以,也會出現緩衝鉸鍊相同的問題(耗材、維修)。

市面上也有「外掛式滑軌緩衝器」,同樣也是把緩衝機構與滑軌分離,變成一項獨立的五金零件。不過,安裝過程比起緩衝滑軌複雜很多,而且位置必須非常精準,要讓消費者DIY店長不是很有信心。加上價格也沒有比較便宜,暫時沒有推廣的打算。

店長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是:「一般滑軌能不能改成緩衝滑軌 or 按壓式滑軌?」這要看消費者目前使用的滑軌「厚度」、「長度」是否與緩衝滑軌相當,只要滑軌單邊厚度「等於13mm」,長度是 30 / 35 / 40 / 45 / 50 / 55 / 60cm 這幾個尺寸,都可以更換緩衝滑軌。

不論是門板或抽屜安裝具備緩衝功能的五金之後,可以大幅降低關閉門板、抽屜時產生的噪音,這當然有助於改善與提昇居家生活品質(不需擔心一時發飆、情緒失控,用力甩門、甩抽屜時,遭鄰居抗議...呵!)。緩衝滑軌雖然不是針對「防夾」所做的設計,實際應用上,卻有關閉抽屜時防止夾傷兒童手指的作用,安全性比傳統的自走式滑軌進步很多!

當然,這些五金還談不上「高檔」,某些特殊品牌的歐洲鉸鍊、滑軌,價格比國產五金多了好幾倍,也未必就能多用好幾年,正確的「設計」與「組裝」才能真正發揮五金的特點,不需要陷入「價格=價值」的迷思!

相關文章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