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上架:「緩衝鉸鍊」

工廠長期以來都使用「台灣製造」的五金,在品質、耐用度上當然有一定的口碑,只是,大量生產的外銷商品通常都是以「平價」為訴求,在價格競爭的前提下,許多中高價位的五金幾乎不可能列為標準配備,甚至,為了降低成本簡化結構,連「選購」的機會都沒有!近年來,消費者對於系統家具的五金要求日益提昇,特別是具有緩衝功能的鉸鍊、滑軌,詢問度比以往高出很多。為了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,近期內,工廠也打算增加這方面的五金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!

緩衝鉸鍊
緩衝鉸鍊主要使用於對開門,鉸鍊內部有一組油壓裝置,在門板完成關閉動作之前(約靠近櫃體5cm左右),透過內藏的油壓裝置讓門板緩緩關閉,達到靜音關門的效果。

早期的緩衝鉸鍊油壓裝置在門板上,結構體比較大,會看到很明顯的五金凸出

最近的緩衝鉸鍊結構體變小,可以隱藏在五金的側面,外型跟一般鉸鍊幾乎差不多

工廠很早就有提供這類「一體成形」的緩衝鉸鍊,沒有積極推廣是因為:
  • 價格偏高(@150~200),一組對開門衣櫃如果更換4個鉸鍊,可能要多花600~800元。
  • 緩衝鉸鍊屬於「耗材」,使用一段時間後油壓裝置的作用會漸漸喪失,必須更換整組新的鉸鍊才能恢復緩衝功能。
  • 拆卸、安裝鉸鍊對於某些消費者而言有些難度,將來更換緩衝鉸鍊除了零件的費用,可能還需要支付額外的工資。
有些廠商針對上述幾項問題,開發比較適合DIY的「外掛式門板緩衝器」,就是把緩衝功能的油壓裝置與鉸鍊分開,變成一項獨立的五金零件。   停售
  • 安裝方式只有2顆螺絲真的非常簡單,除了可以配合衣櫃側面的「排孔」固定螺絲,還可以調整緩衝的力道。
  • 價格只有一體成形緩衝鉸鍊的一半(@80),稱得上「便宜又大碗」!
  • 缺點是會看到多一組五金,有人會覺得礙眼...
相關文章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