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設計師真的很好賺?

消費者經常會轉貼 Mobile01 裝潢文章給店長「參考」,看著看著忽然發現一個很聳動的標題「室內設計師實在太好賺了吧」,有這麼誇張嗎?店長因為工作的關係,認識不少的設計師,彼此間也合作也非常密切,於是好奇的看了一下內容,嗯...咦...喔...

不可否認文中所言有部分確實反應了這個行業的亂象,但是這就像「騎重機=飆車」的既定觀念,太過於以偏概全!多數人還是只看表象,設計師熬夜爆肝畫圖的過程就直接被忽略了,即便是相關的同業也是如此!或許,將來要裝潢房子只要先到XX網站貼圖,後面就有泥做、水電、木工、油漆、系統等工班報價,如此發展下去,設計師這個工作應該很快就會被「網路」取代...

網路能夠提供的資訊真的很多,電腦、手機 app 隨便 google 一下關鍵字(建議搜尋 goezgo )就可以找到一堆設計案例、開箱文、神單,甚至 youtube 也有一堆裝潢影片可以看,所以,現代的裝潢已經跟過去不太一樣了!需不需要設計師各有優缺點,還是要看自己注重的是哪方面,找設計師提供裝潢意見跟找律師做法律諮詢應該是差不多的意思,付費當然合情合理,只是消費者願意付多少錢的問題!

設計師當然有好有壞,各行各業不都是如此嗎?重點還是在自己「選擇」的是價格或口碑?價格低未必就是比較差、有名氣也未必是品質保證,但是報價低的太離譜或是開個天價,應該也會有點警覺吧?!多數人找到 goezgo 是因為部落格某個案例的照片符合自己的喜好或是CP值高,而不是因為照片中的店長帥(也不排除有這個因素)!某些頂級設計師不是什麼案子都接,多數都有最低裝潢金額的限制。除了豪宅以外,一般消費者鮮少會因為慕名某設計師,願意提高數倍的裝潢預算。如果不滿意設計師的設計換一家就好了,會一直在換 or 不換之間不斷糾結,多半是因為:
  • 捨不得已經付了出圖或簽約的費用:立即停損總比將來不斷追加預算好!
  • 急於入住沒有時間找下一位設計師:辛苦買的房子是要住10年、20年,沒差這幾個月!


「畫圖」跟「套圖」是二回事,能夠套用圖面至少要先建立「圖庫」,看設計師套用圖面當然覺得很簡單,殊不知圖庫是他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沒日沒夜畫圖累積出來的!這就像補習班的數學老師15分鐘就可以寫出一份聯考試題解答,一般人花15個小時也不一定有答案,這是專業的問題不是時間的問題,不該因為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參考資料,就覺得專業不值錢!再說...直接套用設計師的創意有沒有侵權的問題,可能要問問律師囉!


相關文章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