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家裝潢到底需不需要設計師?

GOezGO便利購這幾年來最大的客戶群就是網路買家,設計師雖然也是工廠的服務對象,只是比例不高。依照店長的經驗,多數消費者居家設計都是自己來,坊間有很多參考書籍、雜誌,也有相關的電視節目,網路上 google 一下資訊更是多到看不完!很多人看了之後就會心動,想發揮一下創意,找幾張自己喜歡的樣式,家裡尺寸丈量一下就 mail 給店長報價,店長的業績就是這樣來的!呵~



在房價飆漲的年代,買房子是件不容易的事,消費者對於各項支出當然會仔細盤算!消費者直接找店長的原因主要還是預算考量,一般人的印象中「設計師」=「燒錢」,真的是這樣嗎?店長就遇過不少案例,消費者為了省錢跳過設計師直接找木工師傅「統包」,最後因為狀況百出、統包跑路無法收拾。消費者真的可以自己搞定裝潢的大小事嗎?從這次「領航者」的案例我才覺得,裝修房子不是想像中的容易...


  • 裝潢好不好只是外表,藏在天花板裡面的那些電線、冷氣、網路、cable...一堆管線才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。外表的設計容易模仿,「安全性」卻是你看不到的!有責任的設計師還是會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!
  • 設計師對於格局的處理也會比一般消費者來的好,畢竟這是他們賴以為生的專業,消費者一輩子了不起裝潢5次房子,設計師一年可能要處理50個案子,光是這些經驗值就不是一般消費者所能想像,這跟參觀過50間樣品屋的經驗完全不同!
  • 全方位的思考也是設計師的強項!一般消費者能想到的還是單件商品、單一空間,要把思緒放大到房子的所有空間、格局、動線,這確實需要一些專業訓練。一個空間換到另一個空間,顏色燈光如何搭配與串連、空間的最佳運用、動線的規劃,這些都是消費者可以透過專業設計師找到解決方案或是意見,而不是做櫃子、增加收納空間這麼單純的問題。
  • 從最初與屋主討論、繪圖、定案、施工,接著與水電、泥做、木工、油漆、系統家具、清潔...不同的施工團隊協調、安排進度,如果不是非常有經驗,肯定會被這些瑣碎的工作搞得心神不寧!設計師會幫忙消費者居中協調各項工作的問題與進度,消費者只需要針對設計師單一窗口即可,省去這些煩人的聯繫工作!


設計師的費用應該多少?一定很貴嗎?還是要看裝潢的難易程度啦!服務的內容與品質才是裝潢的重點,更重要的是:「有信用的設計師比有名氣的設計師更重要喔!」好的設計師會「傾聽消費者的需求」,而不是「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創意」,把「房子」要變成「」才有意義,畢竟,未來要跟家朝夕相處的是自己不是設計師!

相關文章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